近現代人文思潮絕版鉅作,限量紙本複刻

過去一百年來,不論是台灣或中國大陸,隨著歷史的演進與思想的開放,孕育了無數本作者嘔心瀝血、出版社精心編輯的書籍,內容豐盛,思想精闢,尤其中國大陸人文社科類的圖書,其深度與廣度更是享譽國際。這些舊書經典,幾乎已自書店中消失,但其生命不僅僅是來自於文字所散發出的知識與能量,還有其承載的歷史與研究價值,值得現代人品味學習。為了讓這些不朽經典永續流傳,隸屬中國教育部的「圖工委資源組」(全名:全國高等學校圖書情報工作指導委員會之文獻資源建設工作組)近十年來大舉展開了「百年華文」計劃(全名:百年華文人文社會科學學術圖書要目的浩大編製工程),自各個學科領域選出重要代表性著作,同時整合各種引用量數據、借閱量數據、書目資料、作者資訊、版本資料與評價資料,建立了一個綜合書單系統,再依據書單至各大圖書館蒐羅這些幾近絕版的珍貴書籍,並進行掃瞄複製,我們簡稱為「百年華文斷版學術書」。

為了儘量還原母本的原貌,「百年華文斷版學術書」在圖書複製過程中採用了科學的掃描方式、專業的資料處理軟體、以及最先進的數位印刷設備,使複製圖書擁有可靠的品質保證。目前已針對台灣的需求,推出三個典藏訂購專案:《民國籍粹第一期》《民國籍粹第二期》《近現代非本土文學作品》(包含翻譯文學及海外拾遺)期待透過圖書館的收藏與推廣,讓這些華文經典能夠永遠流傳,嘉惠學林!

複刻圖書技術介紹

.科學的掃描方式

坊間一般書籍掃描處理方式多採用黑白掃描,此方式便捷快速,且檔案尺寸小,易於儲存及處理。但在掃描過程中,污漬和文字均被當作黑色處理,在去污時難以分辨。「百年華文斷版學術書」則採用RGB彩色掃描方式,有效解決了彩色圖像、灰階圖像、黑白圖像的轉換問題,充分利用色差,有效地去除污漬,保留了文字部分的完整與清晰。

二.專業的資料處理軟體

「百年華文斷版學術書」採用了專業級的圖像處理軟體和印前處理軟體,可分別對黑白正文和灰階圖像進行最佳的去污、校正、去除雜訊、添加標示等處理,並且具有專門的版芯對齊座標設置,可實現版芯的無誤差對齊(實際對齊情況以母本原版式為準)。

三.先進的數位印刷技術

「百年華文斷版學術書」選用荷蘭奧西公司的主流數位印刷設備6000系列數位印刷機,選用優質的70g膠版紙作為正文用紙,200g銅版紙作為封面用紙,最大限度的貼近原母本材質,以期達到最接近母本原貌的複製效果。